木安

回首烟波十四桥。

REPO:寻梦环游记Coco

影片专业而精致,讲墨西哥亡灵节,讲梦想与家庭之间的平衡,讲人与人之间一步步的谅解与宽容。

文化气息浓厚,聚焦于有色人种,母系家族,鲜丽的万寿菊,通灵的无毛狗,盛满祭品的鲜艳的墓碑,动感的充满神性的音乐……

我觉得最有意思的是亡灵节时那些亡灵们可以走过万寿菊金色花瓣铺成的桥来到现世,看看那些还爱着他们记着他们的人。
多么温暖啊。

米格尔里维拉说:“因为死即是生,在另一个地方点亮光芒。”

在亡灵世界狂欢,也在现实世界狂欢。

他们不惧怕死亡,但惧怕被遗忘。

当世界上再没有人能够记住你时,那才是你真正死亡的时刻。

于是那么多世俗之人以各种名义、各种方式,将自己的名字留下,以至不朽(Immortality)。

“圆桌派”提及了中国现在的年轻人特别害怕死亡这件事,而墨西哥人恰恰相反,“他们对生活是热爱的, 对生活也是嘲讽的,活着好像什么都可以不要这么较真,连死亡都可以是可以调侃和庆祝的事。”

这让我不禁想起古希腊神话中的酒神精神(Dionysian Spirit)。一方面清醒的认识到生命有终结,应对的方式不是逃避、幻想一个永恒的世界,而是跳进去参与、沉浸与无穷变化的生活之中,正因为生命的一次性,生活才是有意义的;如果人真的不朽,那所有的奋斗就都无意义了……

大概这是痛苦的醉了吧,“个体界限与尺度消解在酒神的忘我之中,了解生存的强大冲动,同时又了解一切进入生存者的不断死亡”。

其实我觉得吧,真的不需要千方百计的追求被记住。

不如学习那些浪漫派,Fr.Sihlegal也好; Novalis也好,一生追求理想,永远“在路上”。

对我而言,生命本体的快乐才最重要。

另外,影片的配乐很赞,温馨又富有生命的活力。音乐是影片中几代人之间的桥梁,也是唤起观众情绪共鸣的最好的方式。

最后remember me在我脑海里久久回响,金色的万寿菊花瓣铺成的桥横在眼前,通向未知的地方。

*引句摘自知乎
*酒神精神的解释源于尼采著《悲剧的诞生》

评论

热度(18)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